一貫道慎終禮儀

道親禮儀、佛化禮儀

明德生命禮儀-一貫道慎終禮儀

明德禮儀公司 誠懇、細心、專業、莊嚴【專業服務】


一貫道慎終禮儀

發佈日期:2020-04-22





子曰:『生,事之以禮,死,葬之以禮』。蓋父母一生辛勞,教我養我之恩,感銘五內,無以回報,當其逝世,能不盡哀其禮?古人親喪,守孝三年,今人因工商社會,事繁且鉅,三年禮制之期,恐荒怠事業職務,幾已無人遵守,但其基本禮儀,仍不可廢。

一般人對於喪葬基本禮儀多無所悉,遇有道親親友發生喪事,亦愛莫能助。孟子曰: 『生死事大』。吾人幸得天道,應該多廣結善緣,遇有道親親友,發生喪事,相關道親應主動伸出援手,愛心相助,使之深感道場之溫馨,且亦必感化成全其親友,為師尊師母佈德。

因此,為了讓道親在此一方面能自助助人,依一般喪葬禮儀並斟酌道場特色與需要,所以安排「一貫道慎終禮儀」這堂課。惟禮儀三千,禮俗各異,可依實際狀況調整之。

  一貫道慎終禮儀,重點在於提升道親的生命教育與喪葬禮儀水準,使之能提升到其他宗教之水平,甚至超越。讓道親能更加形成一股凝聚力、向心力。也更加堅定對道之信心。並讓所有道親感到無比幸運與光榮。日後對道務更加努力推動。

     作者曾擔任嶺東科技大學成人推廣教育  禮儀師班  一貫道科儀講師,也是明德生命禮儀公司負責人。因為目前一道道禮儀還未完全統一,疏漏不足之處,實所難免。所以此篇僅供大家參考,也請各道場點傳師前賢多多指導,非常感謝。

一.    臨終關懷   臨終關懷是整場喪葬禮儀中,最重要的一環。越是落實臨終關懷,越能夠輔導家屬走出悲傷陰影。所以說臨終關懷與悲傷輔導是一體兩面,不可或缺。擔任前往臨終關懷者,必須深具慈心悲願與犧牲奉獻之人,沒有犧牲奉獻,就不能隨傳隨到,無法一而再,再而三,不厭其煩為臨終者,叮嚀觀想,萬緣放下並囑咐家屬,真誠助念。而且要具備殯葬專業知識,除了對臨終者的心理建設,更要知道家屬應注意事項和治喪流程事宜,在家或殯儀館治喪優缺點分析等等。

準備物品:1.彌勒真經經本。2彌勒真經念佛機(彌勒真經和其他適合  佛號CD和放音機)。3.(彌勒真經被,助其病患心神安定,免於外靈干擾,可以蓋 在棉被下面,或不打開放在塑膠袋裡面)。

1. 配合社服人員與近親家屬詳談,告知沾  天恩師德殊勝之因緣,道場將予以協助與關懷,並處理後事事宜。

2. 以聊天方式,告知家屬和病患,天恩師德,道之殊勝,龍天表天榜掛號,地府抽丁,明師一指之珍貴。還有無極理天和彌勒淨土之莊嚴殊勝。讓病患能夠堅定信仰,時常觀想三寶,和仙佛聖像。

3. 家屬該如何面對痛失親人的傷感,『一世因緣情萬千』,在家屬面臨痛失親人的失落感當下,不是一般節哀順變,及人死不能復生等安慰話語即能化解的開的,家屬該協助臨終者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,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,家屬面臨親人即將歸空往生彌留之時,難免有悲傷之情緒,此時家屬應盡量在床沿細語。

4. 應當隨順因緣如何讓家屬接受親人歸空往生的事實,例如: a. 一切隨緣,千萬不要作不必要及無謂的急救措施,尤其是年紀稍長或體質不堪者,亦不要太聽信一般江湖術士言論,免強留一口氣的說法,,一切隨順因緣才能讓親人最安祥。 b. 親人在世間階段性的辛勞已圓滿,子女都已成家立業 或能獨立自主該讓老人家好好休息,無須為子孫操煩  c. 老人家平時與某位仙佛菩薩或哪一位神佛特別有緣,在這個時候諸神菩薩絕對能護庇老人家上天堂 d. 今生今世有緣結下善緣也種下善因,在未來是還是能夠再相逢

5. 適當告知病人其因緣圓滿,子女成就,安心養病,例如: a. 您辛苦了…不要再操煩子孫…..應該好好休息……子孫都陪在您身邊不要掛心…… 好好的睡覺,睡不著就觀想仙佛或唸佛號就能睡著。 b. 您平時都有拜仙佛,這時候觀想仙佛都在旁邊,只要您睡著了就會夢見仙佛,看見觀世音菩薩…c.如若因緣成熟,要萬緣放下。身體生病,心中自然有所怨言,或睡不著,請天觀想仙佛聖像,恭誦仙佛聖號,勿擔心操煩子孫,您平常誠心向道,相信仙佛會有所安排,請萬緣放下,專心持三寶心法或恭誦佛號。 d. 我們要回家了(住院或外地者)您好好休息,不要怕…要坐車回……我們都陪在您身邊………病好了,我們要出院了………….

6. 臨終之人該如何做心理建設:臨終之人概說為:年老器官衰竭、久病臥床、意外將故或手術病危而言,一般上述之人,對生命的結束都有著一份的執著與恐懼。執著的是在于對擁有的放不下,恐懼的是在于對生命的結束一無所知與不知該何去何從。建議幾項作法。例如:a. 如臨終者尚未有心理準備在其面前不提『死』字,盡量以睡覺或入眠最為恰當。(如有心理準備,可以趁機詳盡問他對其心願或往生禮儀之作法等等) b. 子女都已成家立業不需擔心操煩…………。c. 子女都在身邊陪著,您好好睡………。d. 睡不著就,好好觀想佛菩薩的法相,或心裡默唸佛號比較好入眠………e. 念佛號給您老人家聽,您要跟著唸唷!……

7. 無法恢復健康出院,請建議家屬簽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,放棄電療和插管。以免對病患造成更大傷害,形成家屬心中不可抹滅之陰影。

8. 了解道場慎終禮儀處理方法,如果醫院通知病危,當不管時間多晚,定要通知前賢,社服單位,道場專屬禮儀公司,協助助念,遺體安置等等相關事宜。

9. 空暇時間,將其相片,衣物整理,隨時準備出院換穿。

10. 如預計在家中治喪,有空暇時家中大廳稍做整理規劃,也可請禮儀公司禮儀師先到家中了解,並可解答家屬之疑問。

11. 請家屬多多行功或適當時間參加道場活動,將功德迴向病患。

二.醫院發病危通知,準備回家或已經在家中往生

1. 家中大廳清出空間,準備水鋪(木板床,或彈簧床下面木板墊子,或3尺*6尺3分木板下方墊高。)注意龍邊虎邊之方位,讓大體躺下,如已經往生則頭部朝內,腳朝外。(一般習俗: 斷氣前穿好壽衣,斷氣後拜腳尾飯、燒腳尾紙、念腳尾經。與道化儀式不同)

2. 家中神明,祖先牌位(公媽)。如在一樓,須先遮神示吉。如有開設先天佛堂,則可不用紅布遮住。(如需更換衣服視情況處理,尊重仙佛聖像)

3. 如果身上衣物莊嚴完整,建議先助念,勿再搬動遺體或急著擦拭更衣。如穿著不莊嚴則可按照習俗擦拭穿衣,使其無罣礙跟著大家恭誦真經佛號。

4. 如果是意外死亡,或需要法醫相驗,須等待警察法醫相驗完,使可穿上衣物。所以在相驗前,不用擦拭更衣。先用白布,蓮花被,經被,蓋在大體身上。如傳染病或因住院過久,點滴打過量,遺體腫脹。應視情況提早入冰櫃冷藏處理。

5. 大道明燈(仙佛鸞訓)云:玄關乃是正門,所以得道之士歸空之時,猶如睡眠之中,無半點痛苦。)跟一般未得道之人不同。如佛教說法:一般人往生之時,靈魂與肉體分離,如生龜脫殼,非常痛苦。所以可見得明師一指非常殊勝。

6. 準備一張桌子或是禮儀公司搭設一貫道靈堂,家屬和道親在搭設前後,可以在大體旁助念。

7. 助念前,先向往生者開示勸告抱持三寶,觀想祖師師尊師母聖像。並告知世間一切,皆是因緣和合。皆是假景幻化,肉身已壞,現在感覺是佛性,是靈性。應該萬緣放下,跟隨祖師師尊師母,回天修行,搭幫助道。現在唯有跟隨道親,家屬念佛,靜待仙佛降臨接引回天,才是往者現在應持之正念。

8. 對亡者開示三寶前,可以先請大德者,幫助往生者手抱合同,可以在雙手肘下緣,放一大疊衛生紙墊高,幫助手抱合同。

9. 一部分家屬,準備五果和大把香(36柱香)(108柱香)到佛堂求仙佛慈悲接引亡者順利回天。重發心愿,迴向功德給亡者。(如布施,度人,參加班期等等)

10. 道場社服公關前賢應於短時間,適當時候與家屬說明治喪事宜,如助念,訃聞印製,作七、家奠、道場追思禮、公奠等等。道場能夠幫忙的部分向家屬說明,並與禮儀公司配合協商,使整場禮儀進行順暢。勿等到3天後,才來詢問幫忙事宜,可能就延誤了某部分儀式進行。

11. 對於傳統禮俗或地方性之民情,必須給予相當尊重,商量取捨,但主觀意識勿太重也不要太強勢。與家族宗長或主事者溝通協調,告知道場慎終禮儀之作法,不鋪張、不殺生辦素食、不浪費、以莊嚴肅穆為主。整場以圓滿為原則,以和為貴。

12. 奠禮堂佈置,以莊嚴肅穆為主,勿過於華麗鋪張浪費,奠禮堂不是展現財力與交際能力之場所,是讓家眷盡情致哀與親友做最後告別致奠之處,切莫以比較心態做佈置。(兩三小時之財力展現,絕不能取代長者一輩子之恩情。)

13. 傳統禮俗在小靈堂搭設完成,會請法師來誦腳尾經,道場禮儀則是誦彌勒真經,或是請道場誦經團來誦彌勒上升經。

14. 燒金紙、紙屋等之習俗,道場禮儀並不鼓勵,但也不強制反對。

三.助念、作七或追思會

1.   各道場助念團建議在往生後之短時間,前來助念經典,已表關懷慰問之意。如時間人員許可,可以排時間,請各佛堂前賢前來助念。

2.   各道場助念如以具一定之規模,也可以在喪家安排之作七時間,前來誦經,可彰顯道場在慎終禮儀已經非常之成熟。

3.   追思會之作法,必先開會研討,並徵得家屬同意,在告別式前一晚或適當時間來舉行,也可以用滿七(做七)名義來進行,以此追思會來追思亡者和提倡孝道文化。(追思會文書參考附件)。

四.訃聞印製

1. 訃聞印製之格式,應以道場格式印製,內容更加彰顯道之尊貴與殊勝。

2. 奠禮時間建議分成三時段。1.家奠禮約30-60分鐘。2.道場追思禮約20-60分鐘。3.公奠禮約30-90分鐘。以免耽誤到一些民意代表和社會賢達人士之公奠時間,現代社會必須相互尊重,並且準時守法。如此就能避免趕時間插隊現象,造成奠禮之不流暢。

3. 如果是土葬方式,必須以安葬時間向前推算,包括路程時間,啟靈時間,綁大龍和發引辭客時間等計算進去。

4. 訃聞之顏色,須考量家屬道化程度。以圓滿為優先決定。

5. 訃聞印製前須注意發文者由誰具名,須符合對應關係。

6. 根據道場崇禮尚義之規定,提供治喪委員會名單。

7. 是否印製地圖,懇辭花圈、罐頭塔、奠儀等等。

8. 訃聞印製須多加費心,請多幾位家人和前賢校對更正。

五.入殮移柩儀式  (奉安官文請參考附件)

1. 奉安官與禮儀公司人員協商進行時間。

2. 各地區入殮習俗,如果是往前往地府所用之用品或儀式,道場禮儀是不贊同進行。(如銀紙、雞毛、狗毛、桃枝、過山褲等)。因為道親是回到天佛院或是理天。

3. 一般習俗有接棺、乞水、沐浴、放手尾錢、辭生。禮儀公司完成儀式後,請他交給道場,作入殮禮儀式,請奉安官恭讀入殮祝文。禮畢後交給禮儀公司在吉時進行入棺之大體入殮固定。固定遺體後,再交給道場進行封棺儀式,請奉安官恭讀封棺文。

4. 在入殮之空檔,可以帶動家屬恭誦彌勒真經與心經等。

5. 按照吉時或是家奠禮前,請奉安官和扶柩人員,進行移柩移式。

6. 現在出殯奠禮,因場地關係,遺柩不能再鮮花式場後方。所以移柩儀式變成形式上動一下,移柩儀式可省略。

六.一貫道追思禮暨公奠禮   (家奠禮依國民禮儀或當地習俗進行)

舉行治喪會議討論治喪細節與工作安排。(請參考附件)

   奠禮時間雖然在訃聞上包含道場追思禮是分三時段,但是司儀在執行時只分家奠禮和道場追思暨公奠禮2時段。道場追思禮完成可緊接著進行公奠禮儀式,以免讓來賓親友道親枯坐等待,人員走動,干擾奠禮之莊嚴性。但必須先邀請外面之長官進入會場就座。(家奠儀式參照國民禮儀進行)

一貫道追思禮暨公奠禮之程序:

1. 獻供禮(三獻禮)

2. 請靈儀式(召請讚語)

3. 恭誦彌勒救苦真經(心經)

4. 唱輓歌:(1.思親感恩偈。2.前賢頌。3.離情。思親人。等等)

5. 生平介紹(生命光碟影片追思)

6. 證道儀式(讀證道詞)

7. 讀哀章行報恩禮(唱思親人等孝歌)(國民禮儀建議在家奠儀式進行)

8. 致謝詞

9. 治喪委員會公奠

10. 各機關、團體、道場公奠

11. 唱送別歌

12. 自由捻香

13. 封釘、起柩儀式

14. 發引時各位道親兩邊豎立(或捧花)默誦佛號、恭送靈柩發引

15. 坤道捧花隊伍約10-12人(或20人)在靈柩前方引導

16. 護靈執拂人員,在遺柩旁護靈上車或走在靈車兩旁,直到定點全部人員上車出發。

七.出殯之車輛與陣頭

1. 一貫道慎終禮儀不建議使用太多陣頭,在家奠禮、道場追思暨公奠禮,只需一團國樂來進行莊嚴的儀式。

2. 發引時可以用一輛九人座車子或是請一輛佛祖車,裝設擴音器放送彌勒救苦真經,來當開路引導車。

3. 也可依照一般習俗,聘請大鼓陣,曲管等陣頭來當引導車。以單數之陣頭為吉。不建議請有孝女等電子琴車。也不建議請太多陣頭。

4. 部分道場有捧花隊伍,讓其鄰居與親友感到相當肯定道場禮儀之莊嚴。

5. 總務組需安排人員處理善後之工作,使整場圓滿。

八.火化荼毘禮儀    

1. 扶棺人員將棺木送到定點,奉安官配合相關人員,(部分家屬有聘請誦經師)在遺柩前進行火化荼毘儀式,恭讀荼毘祝文。

2. 在適當地點恭誦彌勒真經、心經等迴向亡者。

3. 一般之送葬隊伍均急忙火化,甚至無有章法,火化場如同菜市場,讓人覺得雜亂無章。所以相關人員應先研究走位和動線。使的火化荼毘禮儀莊嚴隆重。

4. 部分地區有清淨靈之儀式,奉安官需了解其作法。

5. 配合火化時間,迎靈回家安奉神主牌位。

九.安靈禮    

1. 家屬應在廳堂之側面擺上供桌,(或是適當的地方)。供桌一般應設於右側(小邊)安奉。

2. 準備好祭祀用品,水果等。請奉安官主持安靈儀式。

3. 時間許可,恭誦彌勒真經、心經等迴向亡者。

4. 安靈圓滿後,奉安官或其前賢,可向遺族開示天到寶貴,前賢慈悲等。使其家屬發心研究幫辦,助其亡者果位高升。

5. 出殯圓滿後,提醒家屬在適當時間回所屬公共佛堂獻供(準備水果和香)謝恩,以感謝天恩師德,以及道場前賢的幫忙。並趁此機緣,成全家人求道或繼續進修,尤其在(百日)1年內參加佛堂各種活動班期,以此功德迴向往者。使的往者加功進果。

十.現今道場以經有,道場講師成立一貫道專業禮儀公司,來服務廣大道親。而且軟硬體各種設備都已經相當成熟,並開發出很多道親專用的禮儀用品,如彌勒真經念佛機,彌勒真經往生被,立體彌勒祖師等白陽三聖小靈堂,一貫道專用棺木,彌勒真經骨灰罐,彌勒真經背景,立體彌勒佛白陽三聖慈悲法像的大靈堂,等等道親專用禮儀設施。道場文化部分有:一貫道壇主講師清口誦經團,彌勒上升經、等經典,點傳師或資深前賢擔任奉安官,召請讚語、證道等儀式引導全場。一貫道追思禮、獻供禮、恭誦彌勒救苦真經、唱輓歌、追思影片生命光碟懷思。將整場純道化禮儀辦的莊嚴隆重,感動眾多親朋好友,使它們更加認識道之殊勝與道親高文化素養,對整體道務提升不少,因此也成全不少新道親出來參辦道務,道務更加宏展。

結語:

死亡並非結束,而是另一個無形生命的開端,往生者已經走完他人生路程,而活著的人,也該走向人生光明的大道。願每一場告別奠禮,都能夠在感恩、感性、感動中感化每一個人,讓大家在道場中,不斷成長茁壯,進而開花結果。祝福大家。






返回列表殯葬倫理

˄